牢记使命的读后感
今天,参加了社区居委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会后翻阅了习近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一书,被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0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述的82年前“半条被子”的故事深深感动。
红军长征时期,3名女红军借宿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村民徐解秀家中,见徐家贫寒到连床御寒的被子都没有,便在临走时,用剪刀把她们仅有的一床被子剪开,将半条被子留给了徐解秀。
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这个“半条被子”的故事经过总书记饱含深情的讲述后,迅速传遍了全中国,让人们又一次唤起了对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在当年那段艰苦历程的追忆。
我还通过网络搜索,追根寻源,进一步了解到了这个故事的背景出处。
1984年11月7日,年过八旬的徐解秀,在村口遇到了重走长征路的《经济日报》记者罗开富,她把自己50年前经历的事,说给了罗开富听。
故事发生在1934年11月6日傍晚,天气已转严寒,红军长征经过湖南汝城文明乡时,卫生部、后勤部都驻沙洲村。老百姓起初对红军有误解,纷纷躲到山里去,徐解秀家却勇敢的留下来。看到红军纪律严明,徐解秀夫妇慢慢地对红军有了新的认识。
夜晚,善良的徐解秀邀请3个年青的红军女战士与自己同睡一张床,而她丈夫则伏着外面桌子上睡。徐解秀家很穷,女战士们拿出自己仅有的一条被子四人合盖。
离别那天,3个红军女战士看着徐解秀家连一条像样的被子都没有,就决定把她们的被子给徐解秀留下,可徐解秀死活不答应。无奈,3个红军女战士拿来剪刀,把被子剪成了两半,一半递给了徐解秀。
后来,当红军离开时,徐解秀家还让她丈夫送了她们一程又一程,直到追上红军大部队,第三天后才回来。
据罗开富回忆,徐解秀当时说:
“3个姑娘长得很漂亮,有一个还不到20岁,心也好。你们说,一条被子能剪下半条给穷人,天底下哪有这样的好人!
她们出发时,还一步三回头地对我说:大嫂,天快黑了,你先回家吧,等胜利了,我们会给你送一条被子来。现在我已有盖的了,只盼她们能来看看我就好。”
回到北京后,罗开富写的《三位红军姑娘在哪里》报道在《经济日报》发表后,感动了许多人。蔡畅、邓颖超、康克清等15位当年的女红军都发表谈话:悠悠五十载,沧海变桑田,我们也想念那些大爷、大娘、大哥、大嫂们,请罗开富同志在长征沿途向诸位问个好,我们一定想办法找到徐解秀要找的3位红军姑娘。
在邓颖超亲自主持下,一场寻找3位红军姑娘的行动,迅速在全国展开,遗憾的是3位女红军没有找到。为此,邓颖超还特意买了一床新棉被委托罗开富送给徐解秀聊以慰藉。徐解秀家到现在还珍藏着邓颖超送的棉被。
徐解秀在1991年1月去世前,她生前跟家里人说:“一定要跟共产党走,因为共产党是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分给你一半的好人。”
从80多年前的“半条被子”故事中,得到这样的启示:
1、“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的基本方略;
2、党要始终坚持民主决策,维护好人民的利益;
3、与人民休戚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的根本保证;
4、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不是吗?正如习近平在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所说:
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支持,也正是因为造福了人民。
根据中央《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强调的“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squo;四个意识squo;、坚定squo;四个自信squo;、做到squo;两个维护squo;、“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要求,其重要意义,不就体现在这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