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中华魂》,眼前涌动无数不朽的英雄。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刘胡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刑场上的婚礼是那样地惊天地泣鬼神,杨开慧的坚贞,渣滓洞的《挺进报》,在烈火中永生的江竹筠……多少动人的场面使人梦牵魂萦。读着这些英名,我们仿佛看到他们昂首挺胸走上敌人阴森的刑场,仿佛看到他们大义凛然直面呼啸而来的子弹。
渐渐地,他们汇聚成一股前仆后继的人流,定格成巍巍不倒的长城;渐渐地,我们仿佛听到响彻了近一个世纪的洪亮声音——“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啊,这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这就是千百年来铸就的民族之魂——不畏强权,前仆后继,团结向上,追求光明。
掩卷长思,半个世纪过去了。我们已听不见战斗的号角,远离了炮火硝烟,感觉不到渣滓洞囚牢的阴霾,更无须面对刽子手们血淋淋的铡刀。在和平的建设中,我们的民族精神在哪里?请看1998年浊浪排空之中……请看,那防汛指挥部彻夜不眠的灯,那将军的眼泪和公仆们充满血丝的眼睛,那解放军和武警战士堵住堤口的宽厚结实的胸脯;请看下岗工人、大学生、个体老板那搏击风浪的身影,那为了分洪任凭洪水吞没家园的灾民,那献出丈夫的妻子和献出儿子的母亲。
请看那来自远方关注着云聚云散、潮起潮落的一双双忧郁的眼睛,那满载救灾物资驰向灾区的滚滚车轮,那千万只红色的捐款箱,那赈灾义演会上响彻云霄的歌声。
请看那来自嫩江、松花江、鄱阳湖、洞庭湖的一个个不朽的名字,一座座引人注目的丰碑——19岁的杨德文、20岁的叶华林,还没有来得及当上父亲的高建成……
在运沙石的车上,在打围堰的夯声中,在管涌的皱褶处,在子堤的挡风口,到处闪动着他们的身影。他们的肉体被洪水带走了,而那些朴素的名字,刺穿了漩涡的激流,铸成壁垒,筑成长城……
这一切的一切啊,凝聚成伟大的抗洪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克服困难、顽强坚韧。这一切的一切啊,强烈地共鸣着总书记的声音——“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是坚强不可战胜的!”
从炮火纷飞、弹痕遍地的战争年代,到改革开放、和平建设的新时期抑或是百年难遇的全民抗洪斗争,从刘胡兰、夏明翰至张鸣岐、高建成,我们的民族是一个怎样的民族啊,龙的传人不愧为龙的传人!守着这亘古不变的民族之魂,我们争得了和平,争得了繁荣,21世纪的东方也必定是炎黄子孙自由的时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