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干部事迹
“生活中没有了文秀,伤痛会长久地陪伴着我们;生命中有了文秀,我们就有了继续前行的力量。文秀走了,我们来了,这就是我们对文秀最好的告慰。”站在讲台上,陈丽美哽咽着讲述黄文秀的感人故事;台下,人们默默抹去脸上的泪水。
陈丽美是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之一,自7月12日以来,包括她在内的报告团在广西南宁、河池、崇左、百色等地巡回宣讲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报道团5名成员从不同角度讲述黄文秀感人事迹,回顾了她短暂而光辉的一生,还原一个真实的黄文秀。他们的宣讲感染着无数干部群众。
“在崇左那场讲完后,有一个医生主动留了我号码。之后的每一场报告会结束,都能收到她的信息,是关于报告会的照片。她说被我妹妹的事迹所感动,希望能做这些事表达这份心意,还说会来看我们。”黄文秀的姐姐黄爱娟说。她也是报告团的一名成员。
黄文秀突然离世,全家人沉浸在悲痛中。黄爱娟将对妹妹的思念埋藏在心里,站上宣讲台向社会讲述妹妹的事迹。“妹妹的同事、同学来到家里,讲一些从前我们都不知道的妹妹工作的情况,这对于父亲的病情也是一种精神治疗。他说他觉得很自豪,看到文秀的精神能够感染到这么多人,鼓舞到这么多人,对他来说也是最大的安慰。”
陈丽美与黄文秀同为北师大的选调生,两人认识了六七年,“是战友,也是姐妹”。“我在单位党支部讲过一次文秀,大多数人都不十分了解她。当我把她的故事说出来,我们支部的同志都哭了。”陈丽美说,“在百色的那场宣讲会对我触动最大,因为那里是文秀的老家,是她战斗过的地方。面对她的家人、同事做讲述,他们的反应让我很感动。”
陈丽美说,黄文秀的事迹对选调生群体影响很大,一次次宣讲中,越来越多的选调生走进黄文秀的精神世界。
黄文秀的事迹在青年一代产生强烈共鸣。在聆听了广西民族大学那场报告会后,在读博士生王佳赫在参加演讲大赛时,以黄文秀的事迹为题材,作了题为《我陪祖国向远方》的演讲,以第一的名次晋级决赛。
王佳赫说,有幸在第一时间聆听黄文秀事迹报告会,近距离感受到黄文秀的青春力量。相信这个力量一定会影响到越来越多的人,甚至会影响越来越多青年人的择业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不是一定要做一些惊天动地的事?那一刻我明白了,很多事并不是我们做不到,而是贵在抉择,贵在坚守。”与黄文秀同龄的宣讲人汤婧在报告会上说。
初心无悔,誓言无声。黄文秀将最美的芳华献给了扶贫事业。30岁的青春虽然短暂,却带给人们震撼和感动。“愿这份感动永远陪伴着我们,温暖前行。”汤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