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师专毕业后的马艳被分配到北京市163中学。这是一所“三类学校”,正确的叫法是“基础薄弱校”即“薄弱”的校舍、操场、师资、生源。“薄弱”的结果是,该校连续数年在全区中考成绩排行中倒数第一。
1995年秋,24岁的马艳成为这所中学初一(5)班的班主任。
开学的第一天,全班同学竟没有一个戴校徽的,认为那丢人现眼。马艳告诉学生们:“我就是163的毕业生。”学生们愣了。
马艳知道,要让她的这些“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学生找回自尊,找回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的信心,不能仅靠成绩单。那将是一场艰苦的较量,首先与旧的自我,其次是与周围的环境,凭着大家一点一滴的努力。
在马艳的班里,有两名学生持有弱智证明(类似的学生全年级有十几个)。然而,经过反复测试和与他们交往,马艳发现事实上他们只是反应慢一点,小学知识的基础薄了点,而仅凭这,就认定孩子是弱智,这令马艳痛心疾首,是“大人们太不负责了”!
“你那证明在我这儿可不算数,别忘了,上课时我可要提问你!”
结果,这两个学生不仅学习成绩很快上来了,而且在课堂上积极举手发言,课下,他俩还常提醒马老师:“您上节课怎么没提问我,我早做好准备了。”
一次,学校进行广播操比赛。马艳坚持让全班每一位同学上场操练。有的班不是全体
上场,留下几个体胖的、动作不协调的、反应慢的学生当观众。轮到(5)班做操时,个别“歪瓜劣枣”们的动作招来全校一片笑声。结果可想而知,(5)班得分全校倒数第一。
马艳没有批评任何一位学生,因为,所有的人都尽力了。他们就是这样的成绩。然而,全班同学都哭了,哭过之后又笑了,他们拥有一个真正关爱他们的老师。他们更同情别的班级那些被剔出来只配当观众的同龄人,没有人站在那些孩子的位置上想一想,这些孩子的心里该多难受!
其实,马艳嘴上说不在乎名次那是假的。私下里她也有过思想斗争,要不要让那几个姿势难看的学生别上场了?但她没有那么做。事后,她很庆幸自己的选择,“我成天教育学生要尊重别人,可一到关键时刻我还是为了分数、排名,置学生的自尊心于不顾,那么这老师在全班同学心目中的形象就会一落千丈,我以前讲的全是骗人呢!”
初一时,有位科任老师占了(5)班一节体育课,学生们很不满意。体育委员提出自己带着同学上一节体育,马艳不同意。可上课铃一响,学生们还是被体育委员带下了楼,把科任老师晾在一边。
这回,马艳真生气了,当时就想下去把学生们揪上来。但稍一冷静,她没有下楼,而是自己赶到科任老师的办公室去做解释工作了。当学生们满头大汗兴高采烈的回到教室时,她也没有马上进行全班批评,而是在不久后的一次班会上让大家讨论:自尊与遵守老师的安排及学校纪律之间的关系。在占用体育课这件事上,作为体育委员,可不可以有一种更好的解决方法?
这件事,让马艳,让同学们都学到不少。
初二下学期,马艳班上来了几位“蹲班生”。其中一个女孩,头一天进(5)班教室时就摆出一副满不在乎的劲头,晃着肩,书包甩在身后,浓妆艳沫的脸不屑地掠过老师,又用眼睛大胆地一一扫过全班男生――这时,教室静悄悄的,大伙儿都愣住了。他们都听说过关于这个女生的传闻。
马艳没有给她个“下马威”。头一次和她谈话,马艳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很漂亮,还挺会打扮,什么时候教我几招。”女孩子的敌意一下子就没了。后来在周记本里,马艳除了指出她最近的进步和不足,还写了一句:“我脸上老长痘,有什么好办法?”
一周后,周记本上女孩工整地写着答案:“治痘秘笈:每晚睡觉前用牙膏涂沫。”
又过了一周,女孩看到发下来的周记本里马老师的评语:“谢谢你的偏方,我试了,还真管用。”
后来,女孩和马艳老师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马艳说:“我认为女孩还是往可爱上打扮好看。”不久,女孩把自认为很“酷”的头发剪了。马艳又说了“青春期的女孩穿太过紧身的衣服对身体有害”,从此,女孩天天穿校服上学了。初三时,女孩入团了。
“孩子都有自尊心,和大人一样。让他们改正错误的时候,要留有余地,还要留有时间。有时候老师心急,说话不尊重孩子的感受,结果是把孩子往绝路上逼。有时候,老师的一个失误就可能毁了孩子的一生。”
还有一回,劳技课老师收课堂用具时发现少了两套,告诉马艳。让她到班上查,是谁偷的。
马艳去了。
全班同学都知道劳技老师已经“严重”生气了,现在看到班主任又来了,如临大敌,气氛凝重。可是,马艳却若无其事地讲了几件别的事。同学们的心渐渐地平稳了。临走,马艳好像刚想起来似的随口说:“忘了交劳技课用具的同学待会儿到我那交了吧。”
马艳回到办公室,几双眼睛同时看着她。“逮着了吗?谁偷的?”马艳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一会儿,两个学生站在门口怯怯地说:“刚才老师说收用具时,我俩光顾着说话,没听见。”马艳知道,本来是没听见老师的要求,是无意的,可老师一说是“偷窃”,就不敢往外拿了。
“当老师的,怎么光向着学生说话呢?”同事们对马艳的一些做法不理解。
马艳对于尊重教育最深切的体会就是:老师要给犯了错的孩子下台阶的机会,不能把孩子挤兑得没路走。
慢慢地,(5)班成了全校学生都羡慕的“天堂”,因为,在大多数班级里普遍存在的因成绩、家境等因素的彼此歧视,在那里没有市场。
校长也对(5)班刮目相看,因为,(5)班从没有出现过考试作弊,尽管他们班的成绩在全年级并不突出,有些科目还倒数。学生们都认为作弊是自我侮辱。
三年过去了,学生们均以优异的成绩初中毕业了。学生及家长们深深地感激马艳老师,而马艳也感激她的学生们。用她的话说,不是她教会了学生该如何尊重自己,尊重他人,而是学生们教会了她用一种新的态度和观念当一个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