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张颖,一名阳光、可爱、执着追逐梦想的教师。小时候就有一个梦,去海边看一看蔚蓝的海,洁白的沙和高大的船。
在追梦的这几年里我一直在学校工作,为师8年,7年班主任。
3年乡下、4年市区班主任的我,育人的道路上经历着困惑、执着、喜悦。困惑让我学会思考;执着让我坚定方向;喜悦则是学生回馈给我的成人、成才。
破衣 成梦
20xx年我以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从江西来到海南岛,在五指山市琼公纪念中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当看着简陋的宿舍和一间间教学设备不齐全的教室,就暗下决心在这里应该记录下的将是我的一段激情燃烧难以忘怀的岁月。
由于贫困、意识不够、风俗等因素的影响,孩子上学不积极。做了大量工作做,可学生的进步不是很大,影响这里孩子学习的因素太多。学习是循序渐进,不能两天打鱼三天下网,而就是因为家穷,他们有时没钱吃早餐往往耽误课;就是因为家长不重视教育,家里有一点小事学生就迟到、旷课、早退。
记得那天早晨,雾气充满了整个校园,做完早操的学生们在热火朝天地打扫我班的卫生区时,平时一直表现不错的两个学生却蹲在一旁的树下一动不动,于是我就问为什么不劳动,是不是不舒服。他们低下头不好意思地说:“没钱吃饭,想回家不想读书”。听到这我再也忍不住,扭过头流下了那本是男儿不该流下的泪。我在食堂帮他们买了早餐,并对他们说:“别想太多,好好读书,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我尽己所能做一些微不足道的事,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是多么的大,多么的好;让他们明白更多为人处事的道理,懂得尊老爱幼的道德,并让他们能在学校里读好书。
夜幕降临的时候我一人在校园内闲坐思索,得出学生经常旷课,是因为我们工作没做到家长和学生的心里去,所以没效果。于是,从家庭和学生自身情况出发,将工作做细做通才是帮助孩子的关键。改变教育方法后,我时而是学生朋友,时而是学生的兄长。学生逃课我跟踪式寻找;学生生病,组织班委到家去看访等等。
那一次,学生逃课,我提腿就追,追坏了鞋,摔破了衣。
爱装酷摆帅的王世聪,是一个脑子灵活,爱出风头的孩子。上学时,不仅自己喝酒,吃槟榔,在校园逛不上课,还带上本班的几个学生和他一起。几经做思想工作,当面十个百个地答应改,转身又旧“技”重演,让我十分伤心。
一个大雨刚过的早晨,道路非常泥泞,当同学们都在教室早读,他骑着摩托车姗姗来迟。在教室后门探了一下头,见我在教室里却没进教室,走开了。我快步走出教室,心想如果就这么让他走了,上午肯定又要带几个学生一起逃课。看到他,大声想叫住他,见我叫他,他不但没停下脚步反而加快了离开教学楼的步伐。我边追,他边跑,就在要抓住他时,他顺着学校下面的一个坡一骨碌跑下了坡,我紧随其后。快进入学校后面的竹林时,我心一紧:过林就是一条河,过河他就离开了学校。于是我飞步跑了起来,但自小在农村上山下河,摸爬滚打的他,速度非常快,我使尽了全身的力气,最后跑破了鞋子,被树枝刺破了衣服还是没追上。等我到河边时他已经过河了,最后我摔一身泥地回到学校。这时全班同学都已走出教室,见到我狼狈样,一个个安慰我说“老师别和他计较,他就这样” 。我注视着一双双愧疚的眼睛,难过地说:“没事,老师只是想让他和你们一样坐在教室里读会儿书”。
奇迹在第二天出现。
一大早,我就收到了王世聪从门缝里塞进来的道歉信,急步来到教室,看到他已经在教室。见我来,他主动向我道歉。从那以后,他像变了一个人,酒不喝,槟榔很少吃,更难得的是不再逃课,而且班里一些学生在他的带动下,纪律一下就上来了。
后来,在他的组织下同学们三番两次地特意来看我,并且带来家里酿的壶(读biǎng,黎族的一种甜酒)、他带了一大袋自家种的花生……每次生日的时候都能接到来自他们的祝福短信,多次和他们谈心交流,被他们感动的潸然泪下,幸福的滋味在内心不断地回荡。
衣虽破,梦却成!
一年支援工作让我收获了学生的尊敬、家长的爱戴、五指山市优秀志愿者的荣誉以及五指山市电视台对我的采访。在学期末评校级优秀班主任时我得分最高,但因服务期已满而未能拿到市级报送的名额。
割谷 圆梦
09年在五指山市招聘初中生物教师的考试中,我以绝对的优势被教育局聘用,分配到五指山市毛阳中学任教,继续着我的追梦之旅。
由于教师少,刚去时,我毅然地接下了每周20节课的教学任务并带一个班的班主任,日子除了备课、改作业、做学生思想工作,别的什么也无暇顾及。我的付出感染到了每一位学生,班级的纪律是全校最好的,卫生是全校最干净的,学生的集体观念得到了空前的提高。
后来课程有所减少,但学生也出现了问题,我想尽办法一一解决。
“老师,请假回家割稻谷”,农忙时期这样的请假不计其数。开始时,我一个都不批准,但学生仍然我行我素,不来的就是不来。
收稻谷时,班里总是有一批学生见不到人,这样想把纪律搞好势比登天还难。责任可能不仅仅是在学生身上,或许也有家庭的因素,于是我决定家访,做家长的思想工作。
周末家访验证了我的想法是正确的,有个学生妈妈已经不在了,收割完了自家的稻谷还要帮嫂子家。表哥出门在外,嫂子一人在家带两个小孩,家里没劳动力,眼看着到手的稻谷都要老倒在稻田里,懂事的她主动提出要帮嫂子割完稻谷才回学校读书,而家长也十分无奈。 做到情况后,我二话没说,拿起镰刀和学生一起割起稻谷。
那天太阳很大,当看到割的只剩下一块田的稻谷时,虽然腰酸背痛但心里非常的高兴,因为只有这样她才可以正常上课。在离开的时候我一再地给他们的家长强调孩子上学的重要性。只有改变家长的思想观念,才能改变这里孩子学习的现状。
底子薄,基础差的少数民族的学生,经这样折腾,学习、纪律可想而知。学生割稻谷除了道路上的安全,更让人焦心的是在一起割稻谷期间会产生爱慕之心,这带来的后患将是不可估量的。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在开始割稻谷之前我就开“农忙主题班会”和学生们商量,举办《帮助从收割做起》的活动,按稻谷成熟的早晚,采取学生自愿参加,就近为原则,我亲自带队,离学校近的每天放学后割,离学校远的利用周末割,大家一起动手,形成合力一家一家收割稻谷。
在田间我夸学生勤劳肯干,不怕吃苦,锻炼学生分工合作,你追我赶,不服输的精神,这些在厌学的学生中,想通过学习知识来达到的教学目标,在田间很容易就做到了。学生一次次大声地说“老师我们第一”、“我们完成任务”、“哎呀,太慢了,还是我组来帮你们吧”……夹杂着我的“小心点,别割到手了”、“哇塞,学习委员那组进度最快,别的组可要加油哦”,师生一起奏响了田间收割的交响曲。
这个提法的出台,得到了所有学生的大力支持,给家长解决难题,也给学校解决了难题,由于我的加入更杜绝了学生农忙喝酒和早恋现象。
08年我被评为五指山市优秀教师。
英语 铸梦
09年借教师移民这股东风,我被五指山市中学聘为初中生物教师,并一直担任班主任至今。
李镇西说的好,“做最好的自己”,强调的是自己和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断地超越自己。对学生这么说之前我首先对自己这么说。班主任就应该在与学生的接触当中,不断改变自己的教育行为,使昨天的教育更适应今天,让今天的教育更符合明天,从累积自己的育人经验,丰富自己的育人内涵,只有设身处地和学生一起成长,睿智地给学生解决难题、指明方向方为学生受益的良师。
到市区,学生基础好了一些,但真想把班级成绩带出来,还真是有点难度。从让学生很好地学好文化知识角度出发,我和学生一起学习,一起做题。利用晚修不断地给学生辅导基础较弱的学科;每次的中段考和期末考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我都与学生一起做题,一起思考,体会知识的难点,理解学生的困惑。
要想学生在分数上有所突破,就必须解决学生厌恶的英语科学习问题。我强抓学生的英语学习。
英语是所学科目中学生最为头疼的科目,于是我决定和学生一起学习英语,这打消学生英语学习的消极心理,陪学生记单词,找翻译,让学生跟着我忙起来,为英语老师教学帮把手。
督促和帮助学生记英语单词,我让学生每天早晨提前半小时来校读单词,放学后利用半小时讲单词,讲记忆单词的方法。单词最后落实到我布置的英语听写本上。每次听写后及时批改,绝对不拖拉,将学生错误的单词,我先用红色笔写在听写的下方,学生拿到听写本后,第一个月错的每个写10个,第二个月20个,以此类推。不想多写的,就得老老实实地将我听写范围内的单词记熟。
这无疑在英语老师讲课之前就拿下了单词,学生上课就轻松了很多。我的参与,大大提高了他们对英语的重视,让学生找到了学习英语的兴趣。 最难学的解决了,其它学科学起来就如鱼得水,所以我班年年学校总评均为年级第一。
对我来说,压力是巨大的,很多单词不懂读,语法不会,只有先找英语老师教,每天都得早出晚归。记得我孩子刚出生那时,家里的事实在是太多,几次遭到家人的埋怨,无奈之下,只有将远在四川的丈母娘叫来带孩子;孩子一岁时,又放到三亚叔叔家寄养。就连父亲重病去世前也没回家照顾他,这是我作为儿子永远的遗憾。
艰辛的付出后,失去的同时我也有所得,四年来所任班主任的班级班学生的段考、期末成绩,所有学科的学习中,每学期都超过了平行的其它班级,卓见成效。成绩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提高。
美梦 成真
不是槌的打击,乃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是学生使我逐渐成为一好的班主任,成长的我又培养出爱学习、懂礼貌、有远大理想的新时代人才。其实教育打造的鹅卵石是两个,一个是学生,一个是老师。在班主任工作做到细致入微的同时,还得有的放矢,做到轻重缓急,陪学生成长。这样,成长的花朵更能承受风吹雨打,更会利用阳光雨露,未来定将结出硕果。
从江西到海南,从志愿者到正式老师,从乡镇到市区,我育人的步伐从“成人”走到“成才”,一步步坚定地走来,追梦的脚印愈发的精彩。
这就是我追逐的育人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