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链条”中,有一个重要环节:“转阳”(转运阳性病例)。刘远超是重庆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转阳”驾驶员。从11月2日负责转运两江新区第一例阳性病例,到11月19日,他已经参与“转阳”18天,转运过的病例超过80例。
“哪个时刻,你感觉感染风险特别高?”我问他。
“每时每刻。”他说。
接到指挥中心发来的患者住址、电话等信息后,他逐一去接他们,运往隔离酒店。“从接上第一个病例、车子开动那刻起,到结束当天工作,神经始终是紧绷的。”
阳性病例通过负压救护车转运。车厢内配置空气内循环系统,与外界完全隔绝,避免病毒通过空气向外传播。
事实上,他始终会和患者保持1米以上距离,这是工作规范。他也很关注自己每日的核酸检测结果。“知道要好几个小时才出结果,还是忍不住查看很多次,直到看到‘阴性’才安心。”
虽然和感染者隔着“1米”距离,但他内心和他们并没有距离。
有一天凌晨2时许,他接到的转运信息中,有一名感染者姓名旁备注“38周”。他立刻想到:这应该是一名孕妇!凌晨转运,对孕妇的健康也很不利。于是,他联系社区人员说明情况,将转运时间延迟至早上。
早上接那位孕妇时,刘远超足足等了1小时。要知道,“转阳”是争分夺秒的工作。通常,患者若迟迟不来,驾驶员会立即去接下一位病例,以免延误太久。
当那名孕妇与丈夫各拖着两个大行李箱走来时,刘远超并未觉得等这1小时浪费时间,反而因自己不能违反“1米”距离的规范、上前帮忙拿箱子而愧疚。
在驾驶室里的他,始终惦记着车厢里的患者。
有一次,车上载了一位出生仅5个月的阳性患儿。开车途中,刘远超隐约听到孩子的哭声。他十万火急地赶到隔离酒店,前面也有两辆车刚送来患者,正排队办理入住手续。他想尽快让车上的婴儿下车透透气,就试图上前沟通,能不能“插队”,让自己车上的患儿先入住酒店。当他走到前面一辆车旁时,注意到车上载的也是儿童。他默默回到驾驶室,把车开到酒店的隔离区,经过申请批准,打开了车厢。里面的人终于呼吸到了外面的空气。他也松了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