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常说自己是铁不是金,是石不是玉,是红尘中的沙粒,是大地上的泥土,干的都是寻常消防指战员应该干的工作。然而寻常人就是平凡的伟人,因其平凡所以才更加伟大。
2019年2月16日上午5时50分,位于福州市仓山区叶厦工业园一自建民房发生坍塌。接到上级的增援命令后,xxx所在中队立即组织赶赴事故现场进行紧急救援。在破拆打通救生通道过程中,由于空间狭小,xxx只能全程趴在地上对障碍物进行破拆,期间背部不慎被钢筋划伤,但由于担心临时更换人员会影响到救援工作的推进,他轻伤不下火线,坚持着忍着疼痛圆满完成了破拆清理工作,为后期人员救援开辟出了一条安全的生命通道。整个救援过程中xxx始终战斗在第一线,连续作业5个多小时未曾休息,全程参与了抢险救援工作,反复深入废墟之中先后对两个作业点进行了搜救、破拆、营救等工作,成功救出2名被困人员,充分起到了模范带头和中坚骨干的作用。
2019年8月28日凌晨2时09分,福州市仓山区齐安路国艺汽配城一层店面突发大火。接到指挥中心命令后,特勤四中队4部消防车迅速抵达现场。xxx作为中队战斗员,第一时间随车出动,投入战斗。起火建筑内部存放有柏油清洁剂等易燃物品,火势蔓延迅速,危险系数大。根据现场指挥部命令,xxx作为第一攻坚组在火场周围架设水枪阵地,与队友配合在外围架设移动水炮对火场正面火势进行压制,防止向周围店铺蔓延。由于当天气温较高,加上烈火的双重“烤”验,以及长时间不间断的扑火,xxx早已疲惫不堪,甚至出现体力不支的状况,但他一刻都不停歇,咬紧牙关又继续了长达5个多小时的降温排烟工作,直到火势得到有效控制。
类似这样的重大救援战斗,xxx经历过上百次,只要是急难险重的灭火救援任务,他总是首当其冲、冲锋在前。在人民群众最困难、最危急时刻,勇于挺身而出,不计较个人得失。在每一次救援中,他敢于承担重担,用略显稚嫩的肩膀和钢铁般的意志经受住了种。种考验,用一次次的坚持和努力换来了一次次救援的成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消防职业道德的忠实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