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前曾看到过这样一段话"我在四年前始得此书的日译本,记得曾流了泪三日夜读毕,就是后来在翻译或随便阅读时,还深深地感到刺激,不觉眼睛润湿。这不是悲哀的眼泪,乃是惭愧和感激的眼泪。除了人的资格以外,我在家中早已是二子二女的父亲,在教育界是执过十余年的教鞭的教师。平日为人为父为师的态度,读了这书好像丑女见了美人,自己难堪起来,不觉惭愧了流泪。"我一直想拜读这本让夏丐尊先生如此感动的书《爱的教育》,这个寒假终于如愿以偿了。《爱的教育》,我是一口气读完的,虽然我没有流泪,可是我的心已经承认这是一本洗涤心灵的书籍。吸引我的,似乎并不是其文学价值有多高,而在于那平凡而细腻的笔触中体现出来的近乎完美的亲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谊,乡国之恋……这部处处洋溢着爱的小说所蕴涵散发出的那种深厚,浓郁的情感力量,真的很伟大。
?爱的教育》是意大利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德。亚米契斯的代表作。全书通过一位小学三年级学生恩里科在一个学年的记事,其中穿插着老师每个月给学生讲的一则则美好又真实的故事,娓娓记叙师生之情,父子之爱,朋友之宜,展示了人性的善良和纯洁,讴歌爱祖国、爱社会的精神,是打开人们心扉的一把钥匙……
?爱的教育》采用日记的形式,以孩子的口吻、孩子的笔触来写孩子的生活和思想,读来显得真实,富有亲切感,因此也更容易被孩子们所接受。虽然这是一本主要写给九岁至十三岁的学生看的书籍,但对于为人父母、为人师长、为人子女也是一本颇有裨益的教育经典。
在书中随便翻开其中的一篇,你耐下心来读,去细细体会,都会感觉到人世间的浓浓的、淳朴的爱。就拿第一篇我们的老师里,学生恩里科在上普通的一堂听写课,书中描写了他的老师走下讲台,发现一位学生的脸上长满了红疱疹就停止了听写,用手托着他的头仔细查看并询问,还用手摸了摸他的前额,看他是否发烧了。用了这一串的动词我们不难发现老师对学生的那种无微不至的深切关怀之情,让我们为之动容。
对于新转来的同学,老师一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他和他的家乡,另一方面让班里最优秀的学生代表全班欢迎他、拥抱他。要让新来的学生就像来到自己的家里一样,同时教育班里的同学如果去其他的地方也不应该觉得陌生,应该相互尊重、相互热爱。这里既体现了师生之爱,也体现了同学们的跨越了地界的情感和友谊。
回想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有时在课堂上有些孩子确实很不听话,我也狠狠地批评过他们,但效果好象并不太好,有时反而会适得其反,孩子们有思想、有想法,作为教师要想让学生听话,首先要走进他们,了解他们,与他们交流,谈心,用一颗真诚的爱心拉近师生间的距离,真正了解学生的需要,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对所学知识产生兴趣,这样,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教育,真情和爱的事业。仅仅有责任心是不够的。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公平的对待学生,是老师真爱的体现。我班鲁一凡,一个胖乎乎的男孩,很聪明,但性格挺倔。刚开始时,早上经常迟到,下课老是与人打闹,上课总是做小动作,不会听课,我很生气,当着全班同学的面严厉批评了他,而他的头高昂着,一副不屑一顾的样子。过后仍然我行我素。后来我课下找到他,与他交流后发现,原来他的妈妈一直在南方工作,爸爸是个画家,整日飘泊在外,跟随奶奶或姥姥生活,隔代人的溺爱培养了他的性格,从那以后,我课下经常与他交流谈心,只要发现了他的优点或者一点点进步,我就极力表扬他,慢慢的,早上来校早了,他上课注意力集中了,举手积极了,与同学也不再打架了。见了老师能主动问好了,家庭作业能按时完成了,看到他的进步,我有说不出的幸福,这,就是爱的教育。
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它就存在于我们平凡的生活中,把对同学、对老师、对朋友、对家长的爱融入到我们的生命中,用我们的心去感悟、去体会。冰心曾说:有了爱就有了一切。爱是人类最伟大的情感,是所有高尚品质和美好道德的核心。夏丐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时说过这样一段话: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一次没有尽头的旅行,一路上边走边看,就会很轻松,每天也会有因对新东西的感悟,学习而充实起来。于是,就想继续走下去,甚至投入热情,不在乎它将持续多久。这时候,这种情怀已升华为一种爱,一种对于生活的爱。
今天的学校教育,在高考中考指挥棒的引导下,更多的是片面强调升学率,对学生一些良好的品格培养有忽视现象,学习好一切皆好,对学生的评价也应该是多元的,我们的老师应该激发同学的潜能,用爱心去开启他们的心扉,做好引导和教育工作,这才是学校教育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