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路生梅大夫说这首清代诗人袁枚的《苔》是她特别喜欢的一首诗,也在五十多年的时光里带给了她很多力量。
在陕西省榆林市佳县,孩子们都知道路奶奶。在路上远远看到路生梅的时候,都会高兴地打招呼:“路奶奶好!”
她是“最美医生”、“全国三八红旗手”和“最美巾帼奋斗者”。虽然有这么多的荣誉称号,但在几代佳县人眼里,她仍然是小路、路姐、路姨、路奶奶。
“每到这个时候我都特别能感受到在这里大家伙儿对我的爱,我也爱他们。”路生梅对记者说。
路生梅,党的__代表,也是原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儿科主任。
1968年底,24岁的路生梅还是一个梳着小辫子的刚毕业的女大学生,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姑娘。当她离开北京 ,服从分配到陕北佳县县医院工作的时候,没有想到会在佳县生活这么多年。
刚从北京第二医学院(现首都医科大学)毕业时路生梅曾经也有去一家知名医院里为病人“望触叩听”的想法,但她最终选择了到西北的这个小县城,因为她坚信“我是祖国培养的,祖国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
路生梅说,她一直记得老师曾叮嘱她:“你的天职就是治病救人。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在多么艰难的情况下,你的天职就是这样。”这句话路生梅记了一辈子。
佳县位于黄土高原和毛乌素沙漠交界处,沟壑纵横、环境恶劣。虽然三面环水,峭壁林立,彼时的佳县县城却守着黄河吃水难。民间歌谣形容:“悬崖峭壁石头城,一瓢清水贵如金”。
“我24岁之前从来没有离开过北京,一下就到了这么远的地方,而且生活条件跟北京又差那么多,我哭过,但是我从没有想过退缩。”
路生梅从没住过窑洞,冬天如何生火取暖成了她遇到的第一件难事,每次都弄得满屋子的烟尘。折腾几回后,她干脆不再生火,每晚就蜷缩在冰冷的土炕上睡觉。“后来有同事、老乡发现我不会生炉子,就来帮我生,每天都来。我这才慢慢学会,不再挨冻。”当地人悉心的关照,让路生梅倍感温暖。
生活用水也是一个问题。山下的黄河水,浑浊不堪。可即使这样的水,每人每天也只能分到一瓢,每个科室也只能分到一壶热水。为了省着用水,路生梅不得不改变自己的洗漱习惯,用早上洗过脸的水晚上再洗脚,这样的状况持续了一年左右。
路生梅刚到这里的时候,当地医疗条件十分落后,两排墙皮脱落的旧窑洞就是县医院。刚到的那年,路生梅到一个农民家出诊,看到了那家的贫困状况,发现村民对基本医疗知识缺乏了解,用落后的“土办法”给产妇接生,让产妇遭受了太大的痛苦。
“当时我觉得心都快碎了,暗下决心必须要改变这里的医疗卫生状况。我决定要留在佳县,这里需要我。”
那次出诊回来以后,路生梅就给医院党支部写了汇报,自己许下承诺——“为党工作50年,为佳县人民服务50年。”从1961年向党组织递交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到1984年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路生梅历经了23年 。无论是在顺境还是逆境,她从来没有动摇过入党的决心。
路生梅的专业是儿科学,但是那时的佳县医院没有分科。为了不让患者失望,路生梅在工作之余抓紧一切时间和机会学习各种医学知识,找各种书籍学习妇科、儿科、内外科知识,又找当地的老中医请教偏方,不断提升自己的医务水平。白天坐诊、出诊,夜晚在油灯下看书、记笔记成为她生活的常态。一本《新法接生手册》几乎被她翻烂,全背下来了,然后路生梅在医院里、乡村里大力宣传普及新法科学接生。
路生梅有个原则:开药尽量简单,最好不要用太贵的药,尽可能先缓解病人的痛苦。她只开便宜的药、管用的药、适量的药。“一定要让老百姓少花钱治好病。”年轻的同事发现,有些药的包装是100粒,路医生会开出十粒甚至几粒的药方,病人也能省下一笔开销。
“除了内外科、儿科,我还学会了妇产科、皮肤科技术。不少老乡习惯看中医,我又自学了针灸。”就这样,路大夫变成了一位全科医生。
陕北地区山连山、沟套沟,过去交通不发达,许多群众就医不便。为了让群众能及时看病,路生梅常常需要出诊。
一个冬天的早晨,在一阵紧促的喊叫声中,路生梅匆忙裹上衣服,带好随身医疗箱,跟着老乡到十几里外的崔家畔出诊。当日大雪纷飞,她穿的是塑料底棉鞋,在雪地里走几步就摔一跤,一路上摔了40多跤。老乡实在不忍,说他隔天背孩子到医院就诊,但路生梅坚决不同意。快到村口有段下坡路,她索性坐在地上往下滑。
“当时心里只想着有个孩子还在等着我,时间就是生命,我必须前行。”路生梅说,经诊断,孩子患的是麻疹肺炎。村子里竟有5个类似症状的孩子。为防止病情蔓延,路生梅在村里人的帮助下把这几个病儿集中在一起治疗,不到一周,所有的孩子都痊愈了。
1983年,路生梅着手创办了佳县人民医院小儿科,并成为首任儿科主任。随着治愈的患儿越来越多,“佳县儿科”在周边县区打响了名气,许多外地甚至黄河对岸山西的病人都慕名而来。如今,佳县的医疗条件得到很大改善,新生儿死亡率从20世纪60年代的千分之六十降至千分之零点六。
走出黄土高原是很多人的梦想,当年和路生梅一样的很多大学毕业生纷纷回到了大城市。对路生梅而言,并非不是没有机会。1981年她在北京协和医院进修,1983年参加陕西省第一届儿科主治医学习班。由于学习成绩突出,北京协和医院和西安儿童医院都想把她调过去。来时是异乡,如今是故乡。“我不去,这里的群众需要我。”她说。
路生梅说每次给其他人送行的时候都是她心情最复杂的时候,“作为医生谁都愿意到条件好的地方生活,人家走了,我何尝不想?”
“但是我曾诺过要在这里为佳县人民服务。我给自己的丈夫给自己的婆婆都承诺过,不会离开这里,不会离开他们。”
1999年,操劳半生的路生梅退休了。西安和榆林的几家大医院提出想高薪返聘她,她再次谢绝,依旧在佳县医院和佳县中医院为孩子们义诊。义诊的地点有时在医院,有时在她家里,因为病人干脆就直接找到路生梅的家里。当地的有些家庭,四代甚至五代都找路生梅看过病。有人粗略估算,仅退休后的20年里,路生梅义诊的患者就超过10万人次。
“有时候看到我治过的我抢救过的病人,他们后来有了更好的生活,或者他们走出去贫困地区,又做了对国家非常有意义的事业,我就觉得特有成就感。”
从北京到佳县,从门诊到手术台,从韶华到白头。路生梅说:“佳县人太好了,在生活上帮了我一辈子。在工作中,我只是做了一个医生应该做的,他们却充满感激。做人不能忘了感恩,我只能加倍对他们好。”
医者仁心,医者佛心。在路生梅看来,做医生一定要有慈悲之心。“没有慈悲心做不了医生,要设身处地得为患者考虑,为他们的利益着想。”
在接受《北京周报》记者采访时已是晚上十点多,仍然有患者给路生梅打来电话问诊,路生梅一一耐心地听,认真回复。
“我闲不下来的,大家伙儿需要我。”她笑着说。
“作为党员,为党工作没有退休年龄;作为医生,治病救人没有退休年龄。生命不息,服务不止。”
当被问到什么时候能“停下来”时,路生梅说:“生命留给我的时间不知道有多少,可能后面我眼睛看不见了,耳朵聋了,不能做这些医疗工作了。我想再学学中医号脉,背一些中医处方,学一些不用耳朵不用眼睛能给人看病的手段。”
有人说在时代的发展里面,承诺是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的。
“什么叫承诺?不变的东西才叫承诺。说话要算数,不打退堂鼓的。” 路生梅一诺五十年,一诺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