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先进人物事迹
张顺东和李国秀是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乌龙镇坪子村的村民。今年47岁的张顺东因年幼时被高压线电伤,失去右臂,双脚受伤严重。而李国秀先天就没有双臂。两人在张顺东19岁时结为夫妻,并在往后的日子里“互为手足”,用残缺的身体支撑起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
结婚后,生活中的困难相继而来,两个孩子的出生也让这家人的生活愈加艰辛。张顺东凭借一只手学会驾驶农用三轮车,通过平时运输力所能及的物品,减轻家庭负担。李国秀则靠双脚在地里劳动,配合丈夫完成拔菜收菜、打整土地等农活,通过不断练习,学会用脚绣花、写字。
“我的妻子虽然没有双手,但她的双手长在了心里。非常幸运,我们走在了一起。”张顺东始终很感谢有李国秀的陪伴,两人坚持种田、养殖、赶集、卖货,将日子经营得越来越好。
“我的脚在几次手术之后还是非常痛,但为了这个家,为了生活,我不得不站起来。”张顺东告诉记者,自己的脚做了手术后依旧行走困难,现在伤口不时化脓,更是难以下地干活,“但为了这个家再难还是得要往前走”。
身体不便的夫妻二人,同样承担着普通中年夫妻的生活压力。上有80余岁的父母需要赡养,下有一双儿女需要照料。张顺东的哥哥因病、嫂子因意外相继去世后,两个侄女由张顺东夫妻照看长大。他们从未因此放弃赡养父母的义务,将孩子们培养长大,看着大侄女出嫁,陪伴小侄女上学,一样都没有落下。
如今,张顺东通过参加残疾人电商培训,做起了电商直播,妻子的刺绣也越做越好。两人的女儿已经大学毕业,成为一名教师,儿子在家中帮助夫妻俩一起做电商,将面条、蜂蜜等云南的特色农产品推销出去。
张顺东、李国秀的事迹,给村民们脱贫致富,走上乡村振兴道路做出了榜样。“我们过好了自己的日子,也希望带动更多的村民通过电商平台致富,过上更好的生活。”张顺东说。
以上内容就是一秘为您提供的8篇《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先进事迹》,能够给予您一定的参考与启发,是一秘的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