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xxx,是一名大四毕业生,恰逢毕业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在全国迅速蔓延,数亿人在家居家隔离,工厂停工,学校停课,大家为了家人安全,为了自身安全,都在不遗余力的自我坚持着,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在保护自己的同时,尽我所能,做我力所能及之事,去帮助他人,因此,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响应乡政府的号召,我毅然决然的加入了后孙大学生志愿者团队,为自己的家乡贡献一份力量。
从大年初三,我和另外三名大学生一起组成的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开始在村干部的领导下,带上袖章,带上口罩,在主要十字路口,进行值守,对村内来往车辆进行登记和盘查,同时为村里外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并测量体温,此外,在村领导的安排下,我们开始利用自身所学,走进村庄之间,走入村民之中,为村民们发放抗击疫情宣传单,告诫村民们家里如果有武汉回来的人员一定要尽快上报,并进行自我隔离14天进行观察。考虑到村民大多年龄较大,文化水平不高,我们还主动承担讲解工作,为村民们讲解此次疫情带来的危害,以及病症的一些主要表现,发热(≥37.3℃),乏力,干咳等,部分村民表示对本次疫情非常关心,纷纷询问可能被感染的途径有哪些,我们也根据村民们的需要,介绍了可能的感染途径以及如何正确预防,并现场演示了如何正确洗手以及如何正确佩戴口罩,最后我们告诫村民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不扎堆,不聚会,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如若出现发热、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在本次防疫过程中,我们志愿者们也分别结合自身专业所学,利用无人机进行航拍,实时对村庄人员密集场所进行监督,同时对扎堆聚会人员进行驱散。
同时,由于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我开始认识到疫情中的人们他们更多的需要精神的力量,他们需要精神的支持,他们需要听到一个个好消息,因此,我开始想到要利用网络的力量积极开展网络宣传工作,为此,我在网上加入了河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和抗疫网宣志愿者协会,开始积极转发疫情期间相关防护知识以及优秀感人事迹,同时,抗疫网宣志愿者的小伙伴们也大量制作了一些公益宣传作品,以此来鼓励身边更多的人保持一份积极良好的心态去应对本次疫情,疫情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应对得当,终能克服困难。
中国向来就是一个不屈不挠的民族,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自己的信念,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一定能够抵御这场灾难!大家一起共同努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突发疫情防控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