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纳不完美的自己》读后感
每个人都期望自己是一个完美的人,一直在不断地通过努力去完善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比别人过得更好,可是我们有没有想过,我们所追求的完美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站在别人的身旁我是比他优秀的,还是自己真的想让自己变得完美,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自己。我们大多数的人可能是为了与别人相比时,不会与别人差得太多,所以让自己不断地变得更优秀,而少数的人是为了追求更完美的自己,不为与别人比较或者是超越,只为了超越自己,为自己而活。虽然都是追求完美,但是它们是有根本的区别的,那就是是否接纳了另一个不完美的自己。
?接纳另一个不完美的自己》所要告诉我们的就是,我们要接纳不完美的自己,为自己而活,而不是为了别人而活。
每个人都会存在着许多的不足,我们往往都会去遮掩或者逃避这些不足,不让别人发现,我们便学会了伪装,害怕别人看到自己的不足,尽力的去遮掩不让别人发现,因为这是我们不愿意给别人看到,这恰恰也是我们自卑的地方,也是不接纳自己的地方。
何为接纳自己不完美的地方呢?那就是努力地弥补。例如:《奇迹男孩》电影中的奥吉,奥吉天生面部缺陷,去学校的时候,大家都说他是怪物,没有人与他交朋友,到后面他用行动改变了其他人的看法。我们可以思考一下为什么他能够用行动去改变他人的看法,因为他学会了接纳自己,懂得合作。
许多人都会说人生就像一场长跑。但是我们仔细想想长跑这两个字的含义。其含义其一是长距离的;其二是竞争。对于我们大多数的人来说,我们一直都在与别人竞争着,从小学到高中竞争着班上的排名,到了万人过独木桥的高考,我们竞争著名牌大学的聚会,到了大学竞争着学生会的职位,到了工作竞争着升职的机会,看不惯别人比自己优秀,自己便变得优秀,想比过他们。说到底,我们竞争的只是自己要比别人好,获得其别人的赞赏,而不是超越自我。我不是在否认竞争不好,而是我们要想清楚自己竞争的目的是什么?
从小学到大学的学习中都有考试,朋友们与我们的排名可能不太一样,但是我们之所以能成为朋友是因为什么?难道是因为他的成绩比我好,我要超过他吗?其实不是,能成为朋友是因为他有些东西吸引了你,你不会因为他考得比你好,你就不理他,你也不会因为他考差了就洋洋得意,而是安慰他,你看到了他的努力和优秀,你便也向他学习,让自己努力起来和优秀起来,他可能因为你的性格开朗,他便也让自己不再那么内向,让自己变得开朗起来。彼此有互相吸引的点才能成为朋友,让彼此的变得更优秀。
那我们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虽然我们有竞争的关系,但是我们彼此都变得更加优秀,没有因为竞争破坏了关系。这也可以得出竞争不能一加一大于二,而合作可以一加一大于二。当你要与他人竞争的时候,何不把竞争的人变为自己的朋友,让彼此都变得更加优秀,谁成功了便祝贺他好了,何必要为了竞争的输赢让自己错失了一个朋友呢?
俗话说人最大的对手是自己,你要竞争的对手是你自己,而不是别人,不是为了获得别人的赞誉,而是从别人的赞誉中实现自己的价值。跟自己竞争是看你自己的能力、潜能、极限能够到哪里,那样你才能够变的更加地优秀,实现自己的价值,超越自我。
我们都想成为完美的自己,我们如何才能成为完美的自己,真正地为自己而活,不为他人。
首先,我们要学会去接纳自己的不足(缺陷、缺点、家庭关系等),能够坦然地去面对,其次是不再为了别人口中的赞誉来实现自己的价值,而是为了超越自己而竞争,最后是与他人合作,让彼此变得更加优秀。
我们都知道最难的一步是接纳自己的不足,而自己的不足可能受到了多方面的影响,例如:书上所说的早期记忆、父母的教育等影响。一些影响不是很深,可以通过自己来去克服。例如:你觉得你的爸爸妈妈爱妹妹胜过爱你,你为了吸引爸妈的注意力来爱你,你就变得叛逆,你认为这样才能吸引到爸妈,并不断的找到爸妈爱妹妹胜过自己的证据来证明自己说的是有道理的,所以你会觉得缺爱,到后面对爱情便有了控制欲,希望你的女朋友的注意力放在你的身上,而不是其他的事上。那如何去改变呢。
你不应该再找一些偏爱妹妹的证据去说服自己,而是应该用心观察爸爸妈妈爱你表现的证据,只是你为了证明爸爸妈妈爱妹妹,你找了许多爸爸妈妈爱妹妹的证据来说服自己的观点。我们不愿意接受自己的不足,其实是我们在找证据证明我的这些不足是有原因的,其实我们用心观察他人对我们的表现,我们便会觉得其实是自己错怪了他们。
我们在接纳自己的不足首先要想想这些不足是他人影响导致还是自己的问题,其次是自己学会与自己和解或者是与他人当面地解决,最后就是接纳自己的不足。接纳不足其实就是自我反省的过程,更重要的是开解自己,不再是因为这些不足耿耿于怀、掩藏起来,而是坦然的面对。影响很深的,可进行心理咨询和找心理医生治疗,然后去接纳自己。当你开始真正地接纳自己时,我们才能更好地与人相处,也能更好的知道自己的人生价值、为自己而活,不为他人而活。
人的这一生有很多的竞争,也有很多的合作。在我看来人生的合作多于竞争,与陌生人讲话是种合作、与人交朋友是种合作、与人共同完成项目是种合作等。合作能使双方都变得优秀,你也可能因为对方的优秀而变得优秀,合作产生的效果有很多美好的可能性,然而竞争就不一定有很多美好的可能性,如果你是为了别人的赞誉竞争,那么你成功了你便会觉得开心,因为你在别人的赞誉中找到了那虚无缥缈的自我价值的实现,如果失败,你可能一蹶不振或者痛恨他人。
如果你是为了超越自己竞争,你成功了你便会觉得开心,因为你超越了自己,活出了自己想要的样子,如果失败了你也不会气馁,因为你知道有很多的不足。因此当你要竞争的时候,想清楚你是为什么去竞争,我希望我们都是为了超越自己竞争的。当奥吉接纳了自己的不足,与他人交往,改变了他们对自己的看法,当我们接纳了自己的不足,与人交往变得更加的坦然和自信。合作能改变的东西有太多了,我们都应该与人多合作。
?接纳另一个不完美的自己》带给我的感受和影响不只是上面所写到的,还有许多的方面,从这本书中感受最深的就是接纳自己的不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弥补和克服自己的不足,而不是逃避和掩藏自己的不足,多与他人合作,跟自己竞争。这样你才是真正的为自己而活、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你才能与生活友好地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