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服务换真情—记三十三团医院优秀护士潘xx。
时光中会不会有永恒的感动?很多人都在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有这样一位护士,她没有创造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奇迹,但她用青春书写着生命的感动。她用真挚的爱心,为患者拂去满身的伤痛;她将朴素的笑容绽放,为患者增添继续前行的信心与勇气;她将青春定格在燕尾帽下,用奉献丈量着生命的长度……
她,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33团医院护士——潘xx。
有人说“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芒,一粒沙可以验证大地的苍桑。”潘xx是一名普通护士,在医疗行业无数护理人员当中,她就像大海中的一滴水。凭着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满腔热情,在15年的护理生涯中,无怨无悔地追求当代白衣天使的使命,她用理想的信念、勤奋的态度和病人的沮丧、绝望做着交换,用自己的微笑抚慰病人伤痛的心灵。她就是这片大海中涌荡的浪花。
潘xx是1996年从北疆塔城嫁到33团,成为了该团医院的一名护士。那时的潘xx刚从护校毕业。她怀着满腔的热情,履行着白衣天使的诺言,融入到33团医护工作的行列中。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33团医院,缺医少药,且医疗条件差,住院的患者既有团部的,也有连队的,但对她来说,都是一样的面对,一样的执著,一样的专心。她用炽爱温暖着病榻上的疾病患者,用满腔真情感动着每一位病人的心灵。
今年7月份,一名86岁的男性患者张书孟,由于年老胃肠功能失调,数天未排大便,腹胀、肛门坠胀折磨着这位老人。为解除老人的病痛,医院安排由潘xx护士行灌肠术,灌肠中坚硬的粪团阻碍导管导入,潘xx护士就用手指抠出坚硬的粪团,然后灌肠成功,患者排出很多淤积的粪便,老人很高兴,闷闷不乐的心情顿时放松。
几天后,又一名3连的84岁女性患者孙惠民,亦由于年老胃肠功能失调,急需医院行灌肠术,当时坐卧不安的老人,异常痛苦。为尽快解除老人的病痛,又是潘xx护士为其灌肠成功,但由于老人不能下蹲,排粪便时排了一地,奇臭无比,但潘xx护士却搀扶着老人足足20分钟。老人排便成功后,面容显得平静而安祥,连声道谢。小潘却说“不用谢,这是我的工作,是我应该做的。”随后又将地上的粪便清扫拖地干净为止。她的一举一动,感动着医院里的每一个人,而小潘护士却面带微笑地说:“我们的灌肠工作取得收效,我们没有白忙活。”
作为一名护理人员,如果说她没有顾虑,那是不真实的。毕竟她已为人妻、人母。但是,她没有选择退却,却选择了坚守。她深知:救死扶伤是每一位医务人员的神圣职责。今年4月,她的父亲因突发的车祸去逝,这给远在33团的潘xx以沉重打击,原本约定在今年春节回家探亲的小潘,却因工作需要没能在父亲生前最后尽孝,而留下了终身遗憾。
时光如白驹过隙,一晃,潘xx在医院工作15个春秋了。这15年的光阴里,长长的病房走廊、宁静的病室,到处都留下了她的汗水和足迹。每天给病人测体温、打针、发药、铺床、输液,给重病患者翻身,常常超时工作,但她从不言苦,她在苦中感受呵护生命的快乐,在累中体会自身价值的意义。她觉得全心奉献才是她最美丽的时刻。
工作中的潘xx还是一个有“心”的护士,她认为选择了医护职业首先要具备和病人沟通的技艺,那就是“微笑”服务。工作中的她总是面带笑容,无论进病房给病人治医学,还是平日闲暇,只要面对病人,她始终以笑相迎,认真询问,耐心解答,并与同事们一起克服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从患者的生理、心理、社会适应能力等各方面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优质服务。有不少患者风趣地说:“看见潘护士的微笑我们的病痛似乎也减轻了许多……”
默默的奉献和辛勤的努力,总会换来大家的认可。在潘xx热心投入自己本职工作的时候,勤勉奉献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好评,她多次被评为33团医院“优秀护士”。面对荣誉,她总是淡然一笑,她将荣誉化作了对护理工作的挚爱,对患者的关爱,对医疗卫生事业的热爱,她用自己的青春年华书写出更多感动生命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