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身边一直听闻着电影《唐山大地震》种种情节,由于近期睡眠不足,准备过几天去看,昨晚还是忍不住内心的冲动,选择抢先观看,我从来就没有一个人去看电影的习惯,十点多了还没找到一起陪同的对象,让我十分郁闷。想到侄女还在东门,就逮上侄女前往金光华南国陪同观看,洗了个澡,直接打车到金光华广场南国影院,11点左右到广场门口,侄女已经提前到达,可能比较晚,影城里人不多,电脑选位上空位也很多,买好票,到附近吃了点东西,上来入场,我们还是第一个进场的,可能我们比大家还要期待吧!
前天听网友说,他在看这电影的时候,全场是抽泣的声音,就他没有哭,我在佩服他的同时,也更期待自己亲身感受。刚和侄女见面我就问她带好纸巾没有,她说带了两包,看来她是准备好好痛哭一场了。我也可以趁此机会好好发泄积累内心的痛苦,也有准备的选择了一件棉质衣服,随时准备拿衣服擦拭涌泉般的泪水。
一个年轻的母亲在面对两个孩子只能救一个的绝境下无奈选择了牺牲姐姐而救弟弟,这个决定改变了整个家庭的命运,让幸存者陷入一个震后32年的情感困境,这是我看之前在网上了解到的影片简介。
中国唐山-东经118.1度、北纬39.6度,在距地面16公里深处的地球外壳,比日本广岛原子弹强烈400倍的猛烈爆炸发生了里氏7.8级强烈地震,在仅仅几秒钟后,唐山夷成废墟,656100多间民用建筑倒塌和受到严重破坏,242769人死亡,164851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达30亿元人民币以上。地震罹难场面惨烈到极点,世界罕见。
开播前,全场肃静,还特意提醒侄女把手机关掉声音,以免手机铃声干扰到大家,都准备好全心投入的状态,我心跳也加速,死死盯住屏幕,担心错过每一个镜头。
当镜头放到大强和元妮在车后厢亲热的时候,全场还传来笑声时,突然地震来临,我一下把心拉到了脖子上,也隐约感觉到坐在身边的侄女晃动了一下身子,应该也被这场面吓到了。我们担心他们家里还熟睡着的两个孩子,这可能就是大家最担心的。那一瞬间,天地摇晃,罹难场面极其惨烈,内心被狠狠的撞击了一下。
影片放到元妮选择救儿子还是救女儿的时候,这一刻,现场隐约传来了抽泣声,也带动我积累多时的情感一下爆发,在眼圈打滚的眼泪差点就掉了下来。影片随着时间,把这激动人心的场面带到了另一个场面。收拾了一下心情,从归平静,偷偷看了一眼身边侄女,她比我还要坚强,竟然对视微微笑了一下。
中间一段就跟看情感连续剧一样,讲述大学期间女儿文登和读研究生的师兄恋爱怀孕,因文登不愿意打胎而导致分手,文登把孩子生了出来。而弟弟文达背上行囊外出打工,自己开了公司,还开上宝马,带回了媳妇。本来睡眠不充足的我,看到这里确实让我有些睡意,影片放了毛主席逝世的场面,我在想,影片是讲述大地震,关毛主席他老人家什么事了?接着放到了姐姐和弟弟生活在同一个城市,最后在汶川地震,同时参加救援队而相遇,却没有发生任何故事就姐弟相认,让我很莫名其妙,影片怎么可以忽视了这个过程?本来还抱有期待姐弟相认的感人镜头,最终都没有出现,直接就转换到弟弟带着姐姐回家见妈妈。
在电影放到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电影里一位母亲为了让自已的女儿活命而同意把女儿的脚据掉,当我们面对无法控制的自然灾害时,我们只能选择,选择弃舍!
做这样的决定要付出多大的代价,在这一秒,再也忍不住了,泪水再次在眼中打转,我硬是强忍着没让泪水掉下来。
在姐姐文登和妈妈元妮相认的场面里,我承认自己没被感动,和电影《妈妈再爱我一次》相比之下,这显得不够动情,而是有点过于虚假,毕竟徐帆这年龄还演绎不出一个老母亲对女儿的思念之情。
影片整体上让我个人还是很满意的,特别那句“亲人,永远是亲人”让我特别有感触。灾难面前,我们想到的永远是自己的亲人,正是这些人间真爱让场面感动,让观众落泪。
走出影院,平复了心情,没有和侄女互相说感受,坐上的士直接回家,躺在床上回顾了刚过去的电影情节,迷迷糊糊就入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