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年一个不被人熟悉的名字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英国海龟、吉林大学教授、7年成绩、科研疯子、深地资源探测、战略学家,看着他朴实的穿着,面带微笑慈祥的脸庞,如清风拂面,他做出的突出成就,和他大爱无欲、干净纯粹、突破自我、追求真理的品行,令各行各业效仿和敬重!
值得社会各行各业效仿和尊重的爱国情怀。黄大年心中,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不管在任何时候,赤子之心,一以贯之。当今时代,由于长期的和平环境,许多人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在利益面前发生了扭曲,思想堕落、生活腐化、金钱至上、丢失初心,甚至有的人在帮忙敌对国家,侵害国家利益,危害国家安全,卖国和爱国,廉耻和荣誉,泾渭分明,黄大年同志知行合一的爱国情怀,是值得发掘、效仿和升华的宝贵财富。
值得社会各行各业效仿和尊重的高尚情操。生命中能让不相干人感动的东西,必须是其超出常人的情感和持之以恒坚持的操守。黄大年同志坚守良好的品性和德行,表现出来的,大爱,朴实,担当,纯真,淡然,还有他的工作领域的“疯魔”,只讲奉献、不图回报的品性,塑造了鲜活的黄大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得是一辈子做好事”,这是黄大年的人格力量,也是中华民族屹立世界之林的力量,是中华民族不断传承的瑰宝。
值得社会各行各业效仿和尊重的创新精神。当今世界,科技日新月异,创新是催化剂,没有创新,就不会有活力,中国实现“弯道超车”,除了需要每个人、每个行业人员爱岗敬业,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外,更需要像黄大年一样的科技人才,不断探索,引领创新。黄大年同志敢于担当,敢于实践,敢于幻想,敢于从无到有,敢为人先的品质和科学精神,在当今抄袭成风的知识界,无疑是一剂镇静剂、清醒剂、催化剂,轻装上阵、砥砺前行,这正是我们不断学习、继承和发扬黄大年精神之所在。
值得社会各行各业效仿和尊重的拼搏精神。拼搏此刻用在最多的是体育行业,体现的是体育精神、竞技精神。其实拼搏适用每个个体,是自我突破,是职责,是担当,是意志力,更是使命!“一朵浪花,为的是掀起更大的浪头。”黄大年同志那种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赛跑,与生命的长度赛跑的拼劲,那种时不我待,殚精竭虑的工作状态,就如一块基石,沉甸甸压在每个人心中,难以企及。忙是当代人的同名词,累是当代人的心态,在忙累的同时,我们是不是缺了什么,丢了什么?黄大年同志用行动帮我们找回来了,这何尝不是一次心灵的洗礼,这何尝不是满格的力量源泉!这何尝不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力量源泉。
“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黄大年”是优秀的中华儿女,他的精神如山!如水!如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