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学作文
大如席的奥运主火炬台“大雪花”,和渺渺微光的主火炬,在北京冬奥会闭幕后,会在多少人心中种下中国人乐观向前的种子?不啻微芒,造炬成阳,无论是之于中国本土的冰雪运动,还是之于奥运会对全球的意义,本届北京冬奥会,堪称中国人呼吁“一起向未来”理念最生动的注脚。
自2008年北京举行夏季奥运会以来,中国的体育运动发展开始进入快车道。竞技体育长期位列奥运奖牌榜前列,群众体育开展得如火如荼,中国踏上了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征途。而冬季项目中国起步晚、后备人才不足,虽有短道速滑等传统强项,但开展范围有限,大部分项目仍是空白,如何通过竞技体育的示范效应,改变中国“弱雪强冰”的格局,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成为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课题和使命。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2015年北京申奥成功后,中国开展了大规模的“跨界跨项选拔”,雪车、雪橇、北欧两项等等项目实现了国家队的“从无到有”,在本届冬奥会上也展示了初步成果——中国代表团有约1/5运动员是通过跨界跨项选材培养而来,雪上项目这个人数更是占据了近一半的比例!以雪车、雪橇、钢架雪车等项目为例,中国代表团首次实现了所有小项的全项目参赛,从天津队跳远项目中选拔而来的闫文港,更是夺得男子钢架雪车的铜牌,这也是中国选手在冬奥会历史上获得的首枚钢架雪车奖牌。中国参与奥运会的经验告诉我们,一旦实现了突破,捅破了窗户纸,我们的发展潜力就是无限的。
这些运动员还是引领普通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火种”。示范效应很明显,伴随着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的战略,中国各地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普通人踏上冰场雪场的热情也在迸发。小到1岁的宝宝,大到年迈的爷爷奶奶,这些天,各地的冰雪场地都是人满为患,在社交网络上,很多人感叹冰雪运动的刺激,很多父母给孩子报了训练班。近期国家体育总局“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公布结果,调查显示自北京冬奥会申奥成功以来,全国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24.56%,提前实现了这一宏大目标。而未来,这一数据将成为中国更多普通民众的日常。
星火不灭,温澜潮生。北京冬奥会结束,但我们的感动难忘。我们感动于31岁的徐梦桃,四朝元老终圆梦;我们也感动于隋文静和韩聪的“葱桶组合”,12年后帮助中国花滑再夺冠,终于接过了申雪赵宏博的枪。他们心中有不灭的火焰,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我们还感动于谷爱凌、苏翊鸣等“00后”的热爱和坚持,他们个人的努力,只是体育大江大海中的一朵浪,却推动了中国雪上运动的大潮渐生。用一金一银两枚奖牌给自己送上18岁成人礼的苏翊鸣,在夺金后和教练相拥而泣,大喊“我做到了”。是的,这么年轻就已站到高处,未来还有什么不可能?
如果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熊熊的火炬,让世界看到了在过去百年中,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可以是怎样的高标准,那2022年北京冬奥会低碳环保的主火炬,就让世界看到了奥运会新的百年,可以有怎样的希望。在国际奥委会第139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将奥林匹克杯授予全体中国人民,以感谢中国人民对于北京冬奥会做出的卓越贡献,他们让北京冬奥会收获了“卓越的成功”。
卓越的成功,不仅是指北京冬奥会成为疫情下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还为人类面对困难挑战时如何团结前行,提出了中国方案。小小的火炬微光,闪耀在由全体参赛国家和地区的指引牌组成的“大雪花”中间,赋予了这项全球盛事最浪漫的意义。2021年,国际奥委会百年来首次为奥林匹克精神增加了“together更团结”的新内容,而这也与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谋而合。增加交流,减少分歧,这一任务看似艰巨,但是,当“冰墩墩”成为各国参赛运动员们爱不释手的“世界团宠”时,当很多选手把北京冬奥会当成“北京冬奥美食之旅”时,当有不少比赛完的选手在闭环内的奥运村乐不思蜀、不想打包行李回国时,奥林匹克所期待的光明未来,不正是这纷繁复杂世界中微弱却顽强不息的光?
卓越的成功,更为奥运会本身,提供了极具借鉴意义的参照。近年来,对于申报奥运会,不少国家有一些顾虑,尤其是有实力举办的大国。它对经济的带动作用到底如何?大量建设奥运场馆,民众会不会有反对声?而就像北京冬奥会主火炬取消巨大火炬台并利用氢能源一样,北京作为奥运会历史上的首个“双奥之城”,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奥运”新路,留下了丰富的冬奥遗产——场馆大部分是利用现有的改建而成,极大降低了承办的成本,更可贵的是,所有场馆都制定了赛后利用方案,像北京的首钢园区成为城市复兴新地标,延庆区成为最美冬奥城,张家口市成为冰雪旅游度假最佳目的地,它不仅让场馆夏冬轮转发挥出了利用潜能,更是让“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成为现实,开启了全球冰雪运动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