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5月8日20时38分,黑龙江省佳木斯市胜利路第四中学门前突然发生四车连撞车祸,在威胁逼向放学的学生的危急时刻,第十九中学的女教师张丽莉,猛地推开2名学生,自己却被压在到车轮下,双腿被截肢。
在学生生命发生危险的瞬间,能够把学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样的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同时,我也在想,如果我也遇到这种事情,我会如何处理呢?这样想来,感慨良多。
面对社会对现在教育的种种质疑,可想而知,教育界内的老师素质普遍需要提高,如果每位老师都能像张丽莉那样为学生着想,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可能缀学的现象不再存在;如果老师在教学时能经常和学生交流,改进自己的教学,那不爱听讲的学生将越来越少;如果课后老师对学生多进行些引导,那么爱抽烟、爱喝酒、爱上网、爱赌博的学生将越来越少。
事后反省,我们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还不到位,要加大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让学生有防范交通危险的意识,走路最好走人行道;过马路要在绿灯的时候过,等绿灯的时候要在花坛的旁边等,如果有车辆失控,可以以花坛为屏障;过马路即使是绿灯,也要注意周围的情况,时刻保持警惕,距离移动车的距离在50米以上,距离静止车的距离也要保持1米以上,在绿灯的情况下最好尽快穿过人行横道,不要动不动在公路上玩手机。如果学生能做到很好的防范,以后这样的事情应该会越来越少。
同时,建议交通部门加强对车辆的管制,最好有电子数据库,没有年检的车没收驾照,查到酒驾一次的没收驾照且终生不能办驾照;闯红灯一次重考驾照。社会各部门应加强安全教育,特别是公交和出租车部门,出车之前,要对车的状况检察一遍。
社会对学校的重视也是一个方面,如果开车的人到学校和人行横道附近缓慢前行,谨慎开车,也不会发生如此惨剧。建议相关部分进行这方面的教育。同时在车上都装有提醒、检测和制动装置,在学校、交通路口自动提醒司机减速慢行,如果发现有司机违反,可以自动对车辆制动。
如果各行各业都做好安全教育工作,这样的惨剧将不再发生,社会将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