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也是一种美丽作文
人们常常赞誉那些坚强永不言弃的人。其实,放弃也是一种智慧。印度大诗人泰戈尔曾经说过,当鸟翼系上黄金时,它就再也飞不动了。多么形象的比喻啊!我们有时举步维艰,是因为背负太多,之所以背负太多,是因为不会放弃。学会放弃,放下名誉、权力、地位……放下那些把自己压得不能喘气的重担,卸下人生虚荣的包袱,才能拥有轻松快乐的人生,才能沉着应对生活的风风雨雨。
从前有父子四人上山打猎。当他们进入深山时,突然风雨大作,异常寒冷,父子四人决定立即回家。路上,老父亲倒下了,临终前,他嘱咐孩子们一定要回到家里。大儿子将自己的棉衣服脱下盖在父亲的身上,他舍不得让父亲挨冻。后来大儿子由于衣服单薄抵挡不了严寒也倒下了,二儿子学着大哥那样做了。再后来,二儿子,三儿子也倒下了。两天后,人们找到他们的尸体。令人们叹惋的是三儿子离村子只有一里多地。亲人之间的爱有时却变成了一种负累,它左右着我们的思维,使我们跳不出它的原宥,使我们失去的更多。
戴安娜王妃不能放弃一味的追求自由,却被禁锢;渴望真情,却被欺骗;企盼理解,却被伤害;向往宁静,却被打扰,落得一生凄苦。
放弃,也是一种形式的拥有。屈原投汨罗江,放弃生命,得到的是高尚纯洁的灵魂;鲁迅放弃医学,用笔杆与反动派作坚强不屈的斗争,从精神上疗救了中华民族;钱学森放弃了外国优越的生活条件,历尽艰难回到祖国,为祖国科学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收获了丰富的人生。放弃该放弃的,才能更好地去追求更为精彩的人生。
学会放弃,是人生的一种哲理。虽然有时不免有伤感和失落,但更多的时候,我们获得的是人生的美丽。
当我仰望灿烂的星空,用冷静搜索喧嚣的人生,用激动开启思想的大门,我不禁想:有时候,应该学会放弃,因为放弃也是一种美丽。
“抱残守缺”是苛求者额头丑陋的皱纹;而“果断放弃”是豁达者嘴边甜甜的酒窝儿。跟随着甜甜的美丽,我们应该学会放弃。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老人在行驶的火车窗口把刚买的新鞋掉了一只,人们正在为他惋惜,不料,老人果断地把第二只鞋也从窗口扔了出去。人们在惊诧的同时发出喷啧的赞叹,人们惊叹这异常的行为,更赞赏这理智的放弃。
学会放弃,不要用奢求的碎石填补不尽完一美的人生大厦,以免使它伤痕累累。
当你遇到一道毫无价值的难题,请学会放弃;当你冒出一个毫无道理的想法,请学会放弃;当你碰到一件毫无兴趣的事情,请试着放弃;当你提出一个毫无意义的要求,请学会放弃;当你……
当你处于风华正茂的花季,请你放弃玩弄青春。人的一生中没有第二次青春,只有奋斗者才拥有永恒的青春。让我们放弃不属于这个年龄的享受和玩乐、躁动和浮华;让我们活得轰轰烈烈,拼得至勇至真。终有一天,我们会自豪地说:“我们放弃得对,我们青春无悔!”
山之所以成为山,是因为它放弃了平坦;水之所以成为水,是因为它放弃了停驻。只有学会在必要时放弃的人,才懂得“山如何站成一种尊严,水如何淌成一脉智慧”。
俄国诗人普希金在一首诗中写道:“一切都是暂时的,一切都会消失。让失去变为可爱。”显然,有时失去不是损失,而很可能就是一种奉献;有时失去不是忧伤,恰恰就是快乐。我们承认“不要轻言放弃”,但我们更崇尚在不断追求中果断地有所放弃。让我们学着选择放弃,因为放弃也是一种美丽。
现实世界美与丑并存,但人们追求的是美。人们认为生活中不能没有美,没有美的生活是不可想象的。
对于什么是美,从古到今人们有过许多不同的解释,起劲没有一个公认的定义。在我们的身旁就存在着美,当我们观察晨光熹微时会观察到美;当我们聆听溪水流动时会听出美;当我们看着青年的活泼时会看出美……可见,美无处不在,美的定义也没有限定。
对于我来说,美是一种完美的含义。当然,"美"太完美就变成了不美。所以有时我认为"放弃也是一种美"。听到我这么一说,肯定会有许多人感到十分惊奇,"放弃是意志不坚强的体现,难道这也是一种美?"这时,我会对他们说:"在当今世界上,美无处不在,这也就决定着美的含义也是没有局限性的,那么世界上的美就不都是相同的了。有谁不知道在欣赏画家的作品时,可以欣赏到一种残缺的美。难道有残缺美,就没有放弃美吗?
在我们的学习生涯中,遇到了各式各样的事情,就比如:一个学生想在班上当一名班长,但是经过投票选举时却没有选到他,他没有灰心,而是很自信。在下一轮选举学习委员时,他的发言让同学们一致推选了他,这难道没有体现了放弃是一种美吗?如果他不放弃了竞选班长职位的念头,仍然不肯面对现实,那么他将不会在下一轮选举中当上学习委员。诸如此类例子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这些例子不就是体现了这种放弃的美吗?
有很多人在面对很多事情上都没有正确的处理方法。例如:我们在考试过程中会碰到难题,而在有限的时间内,我们必须把题答完。有些人就在一道题上花了很长时间,一直到交卷时间,还是没有做出来。这看似问题不大,但分数一出来,我们就可以寻找到问题了。原来该同学在作题时,由于粗心而导致做错了许多简单的题。又因他没有重新检查一遍,所以问题就出来了。为什么他不用时间去检查呢?就因为他太固执了,对每道题都想把它做完,他觉得做完一整张试卷是一种美,心里十分踏实,也肯定自己会得高粉,放弃也是一种美,放弃也是一种美。最后实践证明,不是。
这个例子就说明了执着有时是一种错误,放弃有时也是一种美。不要让我们的脑海中充满"完整的美"的形象,这样会让我们犯美丽的错误。
所以说,放弃也是一种美!